顯示具有 心情雜記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心情雜記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7-08-14

人生就像戲

每天,就只有24小時~~因為相信人性本善,以前常常會被別人的冷言冷語或批評搞得心煩意亂的。最近不知為啥瘋狂的追韓劇,看著看著,突然覺得人生~真的就好像戲!演這部戲的就是主要演員與圍繞在身邊的那幾個有緣人.......,其餘路人甲乙丙丁、壞人戊己庚辛....似乎都不是戲的重點,畢竟每個人每天只有24小時,就像戲劇也是只有幾集就必須演到完結篇,如果人人都要上鏡,人人都要在意,那還真是不可能阿~~這麼一想,心也就豁然開朗起來......那些嘰嘰喳喳的雜音與暗地傷人的冷劍,終會成為過去,畢竟,那不是我人生這齣戲的重點阿.......

2017-01-07

無言

做飯不同於工作,用心通常不會失敗,只要有愛都有回報。

我想要過著有愛就有回報的生活。

2013-12-28

那是一種"態度"!!

有的時候 "態度"對了 一切都迎刃而解 常常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人、事、物 也許別人誤解你 也許壓力太大 別管別人怎麼想 只要做好你的"態度" 仰天無愧....

2012-03-06

上英文課囉~【宸3Y2m、淵11m】

『我就流眼淚,然後老師就給我貼紙....』宸說,說的很小聲,生怕我聽見似的,說完我再問ㄧ次,他就不說了,開始他的裝傻裝開朗,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過....昨天,是他第一次上英文課,也是他第一次"自己"上課....

宸哥,就是這麼一個體貼又懂得察言觀色的小孩!他知道說了我會擔心,但又掩藏不住內心的焦慮,只好說的很小聲,就又不說了...孩子,媽媽聽了很欣慰,你會情緒管理了,但,媽咪也很心酸,雖知你的個性樂觀開朗,但小小的你,第一次ㄧ個人上課,難免會有分離焦慮,媽咪心中其實是很天人交戰的!

親愛的,看你漸漸長大,即使現在的你不想、不願一個人上課,以後上幼稚園,你也得學習分離,試著不想我們、試著專心上課、試著和同學們玩在一起、試著獨立...............然後,其實就得換我們父母要學習,怎麼樣習慣你不黏我們的日子,怎樣習慣你不想跟著爸媽到處走走、總愛跟同學廝混在一起的青春期、戀愛期......的那些日子......

2012-02-08

出國趣

出國,好像已經變成每年一次的慣例,以前只是覺得出國可以放假輕鬆ㄧ下,現在,大概隨著出國次數的增多與養成出國前蒐集資料的習慣。出國,現在已經變成不只是出國當下幾天的旅行,而是ㄧ整個月的興奮期待、蒐集資料的知識吸取、旅遊當下的無窮趣味、購物之後的無限勉懷,讓購物不只是購物,而是ㄧ種紀念與回憶!

最近,趁著228連續假期,要和哥哥、老爸老媽,及可愛的宸哥去日本關西環球影城及古都遊玩,這是第一次新鮮組合的出國遊,不知道會蹦出什麼火花,拭目以待我之後的遊記吧~~^^

2011-04-27

生命之旅

已經過了三個月這麼久沒回家,就像去旅行一樣,這一趟旅程下來,更像是作夢一樣,不過不是一場甜美的夢,是一場苦盡甘來、珍愛生命的夢.......

就在三個月以前,我懷胎六個月又過一週時,突如其來的血,打壞了我孕程所有的美好與計畫!是的,我是"走"進方醫師的診療室,被"推"著出診療室的,從那一天起,我就開始了一直被"推"的命運。從一開始"坐著被推",到最後"躺著被推",我的心情從一開始的樂觀,隨著我流血的次數,失望與不安,也漸漸的佔據我的心頭!我是甚麼原因流血呢?前置胎盤?不是!是一個連醫生都很難叫出專屬名字的症狀,他類似前置胎盤,但卻是胎盤壓著我的血管,所以只要我變換姿勢或是站著或是腹壓上升,就會有流血的可能!而且可怕的是,流的不只是我的血,更有著肚中小弟弟的血,因著這種原因,我這種症狀的產婦,不能自然生,不然會大出血危及媽媽與胎兒的生命!

啥?又要安胎又要剖腹產的,這些是我以前從未想像過我會經歷的,我總認為我是健康寶寶呢!不過既然為了胎中的寶寶,現在才700克呢,我一定要撐下去,不是嗎?咬著牙度過每一日,心中總提醒自己要樂觀,孩子的胎教才會好,孩子個性才會樂觀......(OS:都甚麼時候了還在想胎教......哈)不過我想安胎最痛苦的,莫過於要在床上"解便"這件事了,好不容易找到順利一早解便的秘方(一早喝一大杯水加上香蕉,很有效喔!),我又流血了.......是阿!我孩子果真是淘氣阿,這樣整老媽,又被送進急診室的那一天,還是我的生日呢,唉.....認命吧!我老公說我一定是上輩子拋棄了我這個兒子,這輩子他來要債的......。不過更慘的還在後頭,我在急診室的隔一天,突然發現我屁股開始長疹子,而且後來延伸到我全身,之後的每一天,越來越嚴重,每一個護士看到我的肚子,雖然隔著一個口罩,但可是可以感受的到他們倒吸一口氣的驚恐,是阿....這時我好像變成怪獸一樣了,倒是我也坦然,這該說是我到最後已經全部豁出去了吧!至於這個病咧,倒也奇怪,請來皮膚科王銘燦神醫來看診後,確定是"罕見疾病角質層下膿包性皮膚病",好發對象是老人呢.......我兒子會不會對我太好了一點阿......切......還是老話一句"當老媽的我,認了!"

就這樣,我安分的每天躺在床上吃喝拉撒睡,吃也要人餵、拉跟撒一定要人幫忙處理,一整個尊嚴掃地,唉唉唉.....都是人妻人媽了,也就不管這麼多了吧!當然辛苦的不只是我,宸爸總是提心吊膽的幫我擦拭,每天都怕會"見紅",晚上熟睡時還要被我挖起來把屎把尿的,也真難為他了,不過誰叫孩子是他的呢.....呵呵呵...:P!而方醫師,我只能說他是個樂觀的醫師,在30週+5天產檢還說沒問題,甚至還信誓旦旦的說安到36週才要把小孩抱出來,尤言在耳,誰知過沒幾天,本小姐我又流血了.......而且止血後,變成雙手都打上了最高劑量的安胎藥,像極了五花大綁的豬。雖然一開始狀況很穩定,但我發現我身體的抗藥性反應越來越迅速,才過了一天,新的藥就對我完全沒效,宮縮也恢復成頻繁狀態,是阿~我心裡暗自想:還能撐多久呢?這時樂觀的方醫師又說話了:你一定要撐下去,能撐多久是多久.......>_<(OS:醫師,這算是精神喊話嗎?)好吧,我仍是安分的躺著,聽著廣播波著清明節連續假期,大家出遊是多麼的好玩,我的心其實也輕鬆開心了起來,好像我也在放連假一樣!不過我肚中的寶寶,似乎也受到了外面歡樂氣氛的感召,下午看電視時間,我好整以暇的躺在床上看著美食節目,護士也例行性的幫我量著宮縮,一切都是那麼平常..............但是奇怪的事發生了,有一個大宮縮,突破了100,我原本不以為意,動了動腳,"咦?好像有扯斷甚麼東西?該不會扯到血管了吧!"說時遲那時快,我果真開始隨著宮縮的頻率開始狂流血......又要往急診室移動了,嘖嘖...!

阿如是急診室的護士,一直是值小夜班的,我和我老公跑急診室已經跑到熟悉到我老公知道每個護士的名字了,而阿如護士果然是經驗老到,一翻開我的被單,就說:我有聞到羊水的味道喔!OS:啥?羊水破了?那我不是要生了?方醫師:是的,現在就要生,不然怕會感染!好樣的,我有一個兒童節寶寶了!!

生孩子的這一天終於來了,其實心中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,開心的是終於可以脫離苦海了,憂心的是孩子才快32週,這樣出來豈不變成早產兒?健康嗎?在手術檯上,方醫師抱著我的小孩給我看了一眼,我的淚止不住的流了下來:"孩子,是媽害了你,讓你這麼早出來受苦!"這時覺得這快兩個月的安胎受苦,都不算甚麼了,我好想繼續安下去.........

剖腹完回到恢復室,我一整個手術過程及恢復過程都沒有睡覺,只想知道孩子健康嗎?孩子的爸護送孩子去到長庚後回來,告訴我一切孩子平安健康,感謝天!接下來,就是一個月產婦恢復健康的燉補與哺乳大作戰了,不過,值得記下來的是,原來安胎一個多月沒行走,肌肉是會忘記怎麼運作,怎麼走路的!剛下床練習站立時的暈倒,讓我深刻體驗到健康的重要性,也讓我警惕到,平日應該要好好吃,好好保養身子,不然如果到老了還要回來躺在病床上,那就未免也太淒涼了吧.....

2011-02-08

宸語錄【2Y】

咱家親愛的小宸,轉眼間已經兩歲了,伴隨他生日而來的,當然就是100年的過年啦~這又讓我回想起兩年前的123,小宸哥硬是在過年的前兩天給我蹦出來......就是要將第一次當媽的我,過年困在冷冰冰的醫院中......ㄧ出生就將頑皮的個性展露無疑ㄚ><

今年100兔年,因為懷孕不用值日的我,聽到氣象局預計天氣晴朗,本小姐超級期待可以出去走走過個悠閒假期滴,但是,唉~人算總是不如天算阿,宸爸ㄧ開始放假的小感冒,居然演變成我的惡夢~~~~一整個假期的感染,我就是過著狂喝水--咳嗽--睡覺--搔癢(全身大爆發的疹子)的大循環,但是躺著睡覺已不再變成我的享受,感冒引起的鼻子不舒服、眼睛乾澀、頭痛、東癢西癢的,孕婦這個身分,又不能吃感冒藥,真是只有ㄧ個"慘"字可以形容ㄚ!!還好這時的小宸已經會在旁邊嘰哩瓜拉講個不停,所以我過年的休閒娛樂就是-->聽林小宸講話!以 下摘錄一下幾個宸哥有趣的說話片段囉:
  1. 會自己坐在那邊玩好久,開始自言自語玩起辦家家酒,最可愛的就是會自問自答的說:好嗎?好!
  2. 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,像是溜滑梯、球球、可愛的存錢筒或小東西、玩具,會先自己說:這個是.....鼎宸的吧!(真是敗給他了......*_*)
  3. 會自己開心的唱起自己編的歌,把生活中自己知道的咚咚融入歌詞中,我比較聽的懂得大概就是"草莓....蜜蜂...大野狼";"阿公...阿嬤..媽媽..阿爸...阿伯..."等等的歌,逗的大家哈哈笑^0^
  4. 之前習慣在很多句子後面加個"啦"(是原住民嗎??),現在習慣在句子後面加個"吧"
  5. 坐車時只要車子停下來,就會說"走嚕"!不然就在那邊一直碎碎念"紅燈、綠燈、紅綠燈"
  6. 超級喜歡觀察並找尋"加油站"、"洗車"、"警車"、"消防車"、"救護車"、"挖土機"這些大概每天至少一定唸上個5次,出去玩就更誇張了,每次看到必說....(是答錄機壞掉了嗎??真是有耐心的說ㄚ~~~佩服佩服.....)
  7. 開始會數數,從1~7非常地順,不過每次8之後就開始當機亂七八糟念了.......1.2.3.4.5.6.7.11.13.31.28@#@#$.................就是這樣才可愛ㄚ^^
  8. 吃東西或是喝湯時,會很捧場的一直說:好好吃ㄛ~好好喝ㄛ~喵喵喵喵..........,白開水都是他的最愛喔!!
  9. 騎腳踏車,好嗎?好!
    我這樣是不是很開心
    我最喜歡的姑姑訂婚了....

2010-11-03

狗鼻子

發現
以前呼吸的每一口空氣
居然成份變的這麼複雜
讓我忍不住想著
別呼吸了吧~

胃裡的翻騰
也變成
讓人輾轉難眠的阻礙

我上輩子大概得罪了太多女人
才會讓我這輩子
變成女人
來贖罪吧

為了小生命
再忍忍吧
下一次
絕對不會再有下一次!!

2010-10-26

煎熬

我只能說...最近幾個星期我真是度日如年~~而且,災難仍在持續中.....

有人說,生孩子的痛就像人被撕裂開來,這我經歷過:嗯...有差距,但相去不遠矣!不過,我現在疑惑的是,怎麼沒有人形容孕吐是怎麼一回事?第一胎,白粥配罐頭瓜仔是我的主食,吃啥吐啥也是家常便飯,天真的我以為,人家說第二胎可能會不同,傻傻的期待下個小生命會對我好一點,但結果看來好像沒這麼簡單......一邊又要照顧宸哥的情況下,我這回真的是深陷水深火熱之中了.....

空腹不舒服、吃東西也不舒服、吃完了更不舒服.....胃老大,饒了我吧!

有鑑於此,我真的要給普天下的媽媽們鼓鼓掌了...尤其是奮力不懈生第三胎、第四胎....第七、八胎的,你們真是太強了!!至於孕吐,沒人來形容的話,小妹我就來下個註解吧:如果說生產的陣痛像撕裂,那孕吐就像是變態魔王,持續不斷的在撕裂的傷口上灑鹽!!老天爺救救我吧!-_-

2010-09-30

不完美中的完美!


真的不是十全十美的
如果真的有十全十美
也該開始擔心人生是不是從此之後會開始不完美
我只能說
老天爺應該是公平的
他不會讓你過的太好
也不會讓你過的很不好
常聽說 哪個有名的女明星嫁入豪門
但卻為了生子而頭疼或受苦?
也常看到報導 哪個窮人家家徒四壁
但卻樂善好施 家庭美滿 生活快樂

生活中是不是有太多的不如意呢??
我只能說
別想太多!!
也別有太多抱怨!!
老天爺不會讓你走入絕境
許多的不如意
或許只是考驗
也或許只是你美滿生活中的一點點小缺陷
想想你擁有的
也想想別人沒辦法擁有的
就會坦然釋懷
自己是幸福的~~~

2010-03-27

我的爸爸

最近在看一本教養書--敎孩子,用對方法最有效。你一定會覺得很狐疑,這跟我的爸爸有什麼關係?

在接觸這本書之前,其實我已經拜讀過不少教養的書了,所以實際上,我倒也已經對小宸實施書中的教養守則,比照宸哥的教養狀況和書中的方法,真的很有感觸。敎孩子,真的需要方法和用心!舉個例子來說好了,家中有直立式的飲水機,有熱、溫、冷水,是那種按下去就會出水的,對孩子的吸引力當然是大的可怕,尤其媽咪常按下取水,那對宸哥的好奇心來說,強度更是增加百倍!可是,問題來囉,按到溫水或冷水還好,若是按到熱水,不就會燙的哀哀叫!沒錯!就是這個原因,平常很少對宸哥說"NO"的我,第一次把聲調調的嚴肅,說,「不行」!孩子聽的懂嗎?也許第一次聽不懂,你要把他帶開,而且他還會趁我不注意偷偷走過去要按下去,被抓包後趕緊把手收回,示範幾次之後,好樣的,你說1歲2個月的孩子不懂嗎?我覺得懂耶.......他現在經過飲水機,已經不會把小手伸過去,或是有時候做勢要按,但又好像想到什麼,又會把手收回來喔~~

書中說到:少說NO,能培養孩子的判斷力。也期許家長在不得不說NO之前,要先好好想清楚,因為一說NO,就要徹底實行,不能討價還價。孩子是很聰明的,我覺得,他們有先天的歸納能力!另外還有一點,我覺得真的是寫到我心坎裡了---「寧可孩子在眼前重複犯錯」,如果平時能讓孩子充分的信任你,讓他能從錯誤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,協助,是我覺得該給孩子的最佳回應,非打罵、非責備。如果孩子打翻水杯,怎麼辦?如果孩子真的不小心發生意外,怎麼辦?要讓孩子知道,「萬一犯錯爸媽也會陪在身邊」。俗語說:「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呢?」犯錯總是很難免,就算是大人有時也會出差錯。尤其我覺得,孩子天生就是來犯錯的,小小年紀犯錯就要陪在他們身邊,好好教導他們,陪他們練習解決的方法,不然等到孩子變壞,才恍然驚覺;或是都已經加入黑社會了,還一直認為自己的小孩很乖,我覺得那種家長真是太不負責任了...(ㄟ..在影射某位藝人...有被發現嗎:P)就是這一點,我覺得我的爸爸真的很偉大,我猜想他可能也沒讀過類似的教養書,因為那個年代並不流行這個,我只是覺得,他應該是有著天生的父愛,而且是很愛很愛我們。想起以前我和我哥哥常要外出求學,或是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他們大人不以為是好選擇的時候,他雖然內心不表同意,但是還是會很溫柔的說:如果有困難或是遇到挫折,記得,就回來吧!我們一直都在這裡陪你~~~~~你看看,是不是揪甘心阿...還有一次,剛學開車的我,開著開著突然恍神,撞上前面的轎車,那時我是很慶幸自己沒事啦,也很懊惱自己怎麼會撞車,不過,另一方面我心想卻想,這下好了,回去一定被罵到臭頭!結果你猜怎麼著,我爸趕到居然只問我有沒有受傷,剩下的,就只是跟我ㄧ起處理怎麼賠償與敎我以後遇到車禍時,應該要怎麼處理最好。這...這..這,跟我事先想的真的差‧很‧大!

我只能說,我真的很幸運,有這樣一個明理且愛我們的老爸,寵愛我們卻不溺愛,有原則卻充滿關懷,我也要這樣愛我的小孩!有時我在想,在一個充滿愛和關懷家庭長大的孩子,你說,能壞到哪裡呢??

2010-01-29

蒙特梭利敎學法

最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還不錯的褓母,不過我阿母一聽說我即將把小宸帶回高雄養,就一整個勁的反對~說什麼小宸會被保母帶走拿去賣.....說這麼可愛的小孩不見了怎麼辦?ㄚ我也是孩子的媽,我會比你還不擔心嗎?唉~我了解天下父母心的操煩,但是適時的信任與尊重,應該也是要給的,畢竟老娘我也已經30歲了~

先打聽過保母的經歷了,他曾是幼稚園園長、是幼教系畢業的,主張蒙特梭利教學,於是我上網爬文了一下,發現其實蒙特梭利的教學其實還挺不錯的,以下是參考網站:http://homepage19.seed.net.tw/web@1/kid_education/main.htm,現在只剩小宸是否能適應這個保母,開開心心成長了....以下摘錄小宸現在這個年紀敏感期的症頭,據我觀察,還真的是這樣喔~

1歲對小東西的敏感

孩子在1歲前後,會在地上到處爬或遊走,此時對地上小小的東西非常著迷,常會撿起來把玩或放進嘴裡。這種敏感性幫助孩子探索環境,對其所生存的世界更加了解,以便儘早融入社會。所以若有值此敏感期的幼兒,為了能有更安全的環境供他自由探索,最好能每天拖地板,並注意居家的安全措施。

1歲對走路的敏感

1歲多剛會走路的幼兒,很喜歡到處走動、爬樓梯,熟練之後甚至喜歡拿重物或背著重物走,因為他們喜歡訓練自己運用肌肉保持平衡的能力。我的婆婆雖然沒有聽過蒙特梭利的哲學理念,但她很細心,曾經觀察到孩子的二個敏感現象,她說:「剛會走路的孩子很愛走;剛會講話的孩子很愛講。」可見這樣的情況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發現,只是蒙特梭利把它們整理出來,因而有如此大的貢獻。曾有朋友說他們在兩歲前都把孩子抱著,不讓他走,理由是剛學會走路的孩子總是跌跌撞撞,容易受傷,兩歲後再讓他走,就不會受傷了。您想這樣對嗎?非也!因孩子並非多長一歲就自然走得穩,而是需經過不斷的練習和修正,多走路鍛鍊,肌肉的協調運用熟練之後,才會走得穩。假如真的2歲以後才讓他走路,他反而會因動作不協調而經常跌倒,因為他在需要練習時,錯失了機會。

我認識一位在台灣出生的孩子,五歲時隨母親搬到美國,當時他曾要求要住一間有樓梯的房子。我們大人聽了覺得很驚訝,後來才知道他小時候沒爬夠樓梯,爸媽怕他爬樓梯容易跌倒受傷,都堅持帶他坐電梯,所以孩子覺得沒爬夠,還想去美國多爬一爬樓梯。從這裡可以發現,孩子有大自然所給予的功課,成人的角色應是為他們預備合適的環境,並幫助他發展,好完成此功課。

2010-01-21

真是笑死我了!


2010-01-20

成長大躍進【宸11m25d】

昨(990119)週二晚照慣例回家看小宸,宸哥一看到媽咪,仍是給了媽咪一個熱情的抱抱!讓宸媽好滿足~

這幾天,倒數著小宸快要滿一歲的時間,心裡想著要趕快幫宸哥找好保母,過完年帶來高雄一家團聚!要不然這樣東奔西跑的,宸哥也要不斷的適應不同的照顧者(一下子是阿嬤一下子是宸媽),雖然每次只要一晚的時間他就能調適,但那一晚他總是哭的特別悽慘,看在作媽的眼裡,心裡總是難受!其次是常規,雖然在阿嬤家也不算是沒規矩,但是總希望能再更好,尤其是我最在意的吃飯、睡覺及看書,不過這三項,小宸最近似乎有明顯的大躍進喔!

先說吃飯好了,以前宸哥在我們的吃飯時間,要阿嬤抱抱不肯乖乖坐好,在我和宸爸的堅持下,還是讓他坐上高腳椅陪我們吃飯,當然,我就要犧牲悠閒的吃飯時間,多想一點鬼點子吸引小傢伙的注意,以前總像打仗一樣,才能讓大家能順利吃完飯。不過,這幾天我發現,他能乖乖坐在椅子上逗大家開心,自己在那邊玩或是陪我們說話(其實是亂叫亂笑...宸哥真的很愛喃喃自語),我們吃完還能優閒的坐在那邊聊天呢~我和宸爸的堅持總算有了收穫~

另外,本來貪玩的小宸,以前總是翻一下書,等我開始說故事沒幾句,就把我甩到一邊納涼,他跑去別的地方玩耍,常讓我無言以對~現在,他已經能聽我把整本書說完,而且還會主動拿書叫我說給他聽喔~至於睡覺,更是令我驚豔,若他真的想睡時,他已經不想要我抱著睡,而是想自己趴在床上睡覺了,我只要拍拍他,他再自己亂翻滾個幾下,通常就能入睡~宸宸阿~你已經快要能獨立了嗎?想到這邊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,身為人母的,當然很開心小孩的成長與獨立,但是,這是不是意味著,宸宸哥已經不再這麼需要媽咪了~這種感覺很複雜,像是自己得了第一名,好友卻是最後一名的失落感,很難形容!anyway,小手牽大手的幸福,要及時把握,才能有甜蜜的回憶存放在我的百寶箱中~

藉口

成功的人分成很多種
但是
常為自己的失敗與懶惰找藉口的人
絕‧對‧不‧可‧能‧成‧功!

2010-01-11

悶騷!【宸11m16d】

話說小宸的個性,越長大越顯明!有想法、愛搞怪是我以前就知道的,不過呢,「悶騷」,倒是我這禮拜才深深體會到的。

這個週末(99/1/10),按照慣例,宸哥需要在早上睡個1.5~2小時(0930-1130),下午睡1.5~2小時(1500-1700),不過有可能是早上我爸媽跟他玩太晚了,以至於他早上的小睡延後到1100才開始,下午時間到了,他一整個有精神,我怎麼抱他就是不睡,東看西看,爬來爬去,明明房間內的玩具都收起來了,他還是可以一個人玩的很high,不時發出「hi....ya.....呀...」等高音,我看旁邊的老爸已經睡得不醒人事,讓一旁追逐小宸的我看的真想賞他一拳!!就在我很無奈的同時,我眼睛盯著小宸,看他匍匐前進往宸爸的方向爬去,啥?宸宸吐掉奶嘴幹麻?我心中充滿疑惑?看完小宸的下一步,我的眼珠子差點沒掉下來....「啥米?你去親親老爸...」還不只親一下,親完還繼續親,一直親臉頰又親耳朵的,這是性騷擾嗎??平常不怎麼愛給老爸抱的小宸,居然自己主動去親宸爸了!到底是他真的太無聊了?還是他喜歡宸爸躺下的樣子?

再說,「恩重如山」是很多人描述父母恩情時用的成語,佛陀亦著有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。人世間你覺得最讓人愛惜與重視的情是甚麼?愛情?友情?夫妻情?我覺得,是父母與子女的情,這種情,來的很突然,很陌生,但卻也讓人最付出,最不求回報。一個生命體,一個陌生人,從來沒看過,「蹦的一聲」他出現了,你毫無條件的接受,也毫無條件的付出!如果說夫妻是相欠債,我會覺得那母親對孩子就是我們前世欠他的。現在這種時代,養兒防老已經行不通,養兒,變成是父母應盡的義務,兒女孝順,就變成是我們有沒有這種福報。隨著社會變遷,想要兒女有出息,免不了要東奔西跑,可能出國深造,也可能離鄉背景到外地就業生根,真的陪在身邊的,寥寥無幾。所以咧....還是好好教育下一代吧!至少讓他們有孝順的觀念,太遙遠,也可以打個電話或是用視訊、skype聊天,想想這也是科技帶來的另類孝順~~

2010-01-07

小宸‧吃飯皇帝大【宸11m13d】

在幫小宸把屎把尿,哄吃哄睡的養育過程中,很多事情其實都難不倒我,只要功課做足了,再憑著我先天對孩子反應的敏銳性,總是可以把他制服的服服貼貼的..唯獨一項,我和他交手幾次之後,我發現我真的被打敗了!是什麼呢?就是他的"食"!

六個半月以前,他是全母乳寶寶,六個月以後,慢慢的加入副食品、配方奶,就發現他越來越挑,一開始他還是很樂意嚐試很多不同的泥,而且還會主動張口要....隨著年紀與心智的增長,他實在是越來越難被我哄騙得手了...而且,我這個做媽的,對於"尊重"小孩子這碼事,體會也越來越深。孩子,其實是大人的縮版,吃飯會膩,也有好惡,看到眼睛大的玩偶會主動跟他們打招呼,不喜歡某個玩具時就率性的往旁邊丟,也會偶爾發呆的望著某項東西,想著大人們永遠不知道他在想什麼的玩意。就是這樣,我覺得帶小孩很有趣,可以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,思索著我們人生的意義與不斷修正我們的想法。


回歸正題,小宸的吃,大約九個月時,我發現他越來越不喜歡呆在餐桌上用餐,吃沒幾口就愛把頭撇到一邊去,真的是很有個性阿~後來我慢慢觀察,嘗試,才發現原來他不是不喜歡吃,而是不喜歡從頭到尾吃ㄧ樣的粥,因為在這之前,我們總把泥丟入粥內攪一攪,雖然每天的食材都不一樣,但當一碗粥丟入一堆東西時,你會發現其實味道好像都差不多,所以小宸也就會誤以為他每天都在吃ㄧ樣的東西!!當媽的我這時心裡就會吶喊:這真是天大的誤會阿~我可是盡心盡力在準備不同的食材阿~所以囉,大約從十個月以後,我就把菜分開加熱,而小宸呢?就像大人一樣,排骨白粥配一盤蔬菜拼盤,一口粥,一口菜,那種畫面真的是很有趣,好像小大人一樣....搞定了他這次....希望他不要再出難題考我了......

2010-01-01

倒數‧開始~

新的一年就即將來臨囉~剩下五分鐘~那種感覺很奇妙...電視播放著各地正在等待倒數的興奮,辦公室裡的我卻是無比的冷靜,空氣中飄著電視機傳出的歡慶聲..鍵盤上不斷批批啪啪的打著...和我一起倒數的是誰呢?是我正在睡覺的寶貝?還是正在打呼的老公?不...是電腦...和遠在台北的恩恩媽,對著MSN一起倒數...本以為已經對倒數冷感的我,在面臨著大家一起喊出10.9.8.7.6.5.4.3.2.1...的那一剎那,心中還是有一點點波瀾的,還跑出辦公室外面看看有沒有可能看到夢時代的煙火秀呢!!!原來,我的赤子之心還在阿~這...才是原來正港的小佩穎~^^